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持股更新及談談謀略家法正

組合長倉持股(截至23-4-2019) 比重
中電 0.46%
煤氣 3.97%
恆生 0.55%
恆基 0.30%
科聯系統 3.14%
粵海投資 0.06%
維他奶 10.40%
港交所 3.66%
中國鐵塔 2.41%
領展 7.39%
友邦 1.13%
北美指數追蹤基金mpf 10.09%
美元定期 77.69%
總倉位 121.52%
淨倉位(長-短-現金) 43.54%
YTD(未計股價已除淨但未到派息日的股息) 8.53%

右前鋒改為中國鐵塔(788),5G電訊基建股概念,切合番今個新牛市的其中一個主題。今日沽出申洲,市值較大,爆發力弱,不適宜作為前鋒一員。前鋒須具爆炸力,鐵塔似乎才符合前鋒的特質。今次純粹用動能選股方式,用買入強勢股的策略。市盈率頗高的一隻股票,但股票炒前景,應未到派貨階段。

在三國時代,到了西蜀政權建立時,劉備麾下已經人才濟濟:文有諸葛亮、龐統(已陣亡)、法正等謀臣。法正是蜀漢著名謀略家。在三國志記載裏,漢中之戰中,蜀軍奪取定軍山確實不易。蜀軍當時施展「反客為主」之計,雖然取得了一些勝利,但並沒有將曹營張郃、夏候淵主力消滅。法正及黃忠乘勝前進,直逼定軍山下。而曹營夏候淵據山堅守不出。此時,法正仔細觀察了這一帶地型,發現定軍山以西有一座高山,便勸黃忠乘夜奪占制高點,山上足可下視定軍山之虛實,給魏軍帶來很大威脅。法正沒有單單依據地利,而是重在人謀。他根據當時的環境,又想出一條妙策:「將軍(黃忠)可守在半山,某居山頂。待夏候兵至,吾舉白旗為號,將軍卻按兵勿動;待他倦怠無備,吾卻舉起紅旗,將軍便下山擊之;以逸待勞,必當取勝。」淵分軍圍住對山,大罵挑戰。由早到午,任由曹營夏候淵在山下百般辱罵,法正在山上舉起白旗,黃忠按兵勿動;午時以後,法正見曹兵倦怠,銳氣已墮,多下馬坐息,乃將紅旗招展——鼓角齊鳴,喊聲大震,黃忠乘著高勢、一馬當先,馳下山來,猶如天崩地塌之勢。夏侯淵措手不及,被黃忠趕到麾蓋之下,大喝一聲,猶如雷吼。淵未及相迎,黃忠寶刀已落,夏侯淵圓寂歸西。劉備從此奠定了漢中之戰的主動權。曹操不得已而引軍北還,劉備遂有漢中,效仿漢高祖劉邦,劉備進位為漢中王,以法正為尚書令、護軍將軍。

「是故朝氣銳,晝氣惰,暮氣歸。故善用兵者,避其銳氣,擊其惰歸。」兵家認為,以逸待勞、擊其惰歸的目的不只在於養精蓄銳,疲憊敵人;更在於審時度勢,後發制人。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是要善於捕捉戰機。黃忠智斬夏候淵,正是法正成功運用「以逸待勞」之計,及善於捕捉有利戰機的結果。戰爭史上,那些善於用兵的將軍,都特別強調蓄盈待竭——即面對強敵進攻,堅持「盡敵陽節,盈我陰節」的策略,在防禦和相持中,注意保持和壯大自己的力量,避免在不利的情況下與敵作戰。可見,擊其惰歸,關鍵在於準確地掌握敵軍士氣由盈到竭轉化的轉捩點,適時出擊。如果一味地「待」,或者輕率地「擊」,都不能收到好的效果。

換成現今投資市場的環境,其實也依然適合。不論是牛市還是熊市,真正值得出手的次數其實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