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以待時變

     最近一兩周的數個交易有些微盈利,周五早段悉數沽出PG。傳統產業股最近一個月屢屢上揚,通常增長股出現中期調整時或整體大市發展成熊市早期,市場早期會停泊資金去呢類防守股,但升到咁上下over-extended,資金也有機會開始離棄防守股,趁周一、二、五將仍有盈餘的三隻價值股撤走倉位。一切交易記綠於每篇文章的留言區,即時更新。

    截至週五晚收市後,感覺無咩強勢板塊。週五晚弱勢增長股雖彈一天,但未肯定脫離危險期。以待時變,時不利我者守之。無須參與每一場大大小小的戰役。三國時,西蜀關雲長舉兵北征,發動襄樊戰役,威震華夏,放水淹七軍,擒于禁,斬龐德,魏王曹操欲遷都避之。被圍困樊城、接近彈盡糧絕的曹仁欲棄城去,謀士滿寵指出二將被擒或殺,一場中途戰役失利於國家大局無損,須繼續苦守樊城,待曹公援兵至,樊圍自解,勸喻曹仁靜待局勢突破。後來因荊州丟失,關公撤去圍封樊城兵馬,樊城危局解除。投資也是一樣,時局不利,當採守勢。有時不投資也是投資的一種,不作為一段時間不代表無生產能力。價值投資者應多加關注自身持有現金水平,還要戒除「沒投資就沒有做事的迷思。暫時不投資,也可能是個不錯的投資決定。當新趨勢出現,順勢而為,屆時重新買進便可。

    書本常說的長線投資或價值投資,或不少財演瑯瑯上口「優質股」大跌後現「低殘價」掃貨,這些理論去到現實中,在現今世代是否適用,版主不清楚。不少「價值投資者」經常輕蔑其它學派,如「趨勢投資法」。基本上,沒有一套理論或策略可永久使用,因為環境時常轉變。版主以為,不必拘執,隨機應變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