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 星期六

多頭行情時也要控制風險

     2月27日一筆定期存款結束後,沒有再續期,買入一支重工建築機電相關的股票,買入價166.555。暫時仍然保持謹慎,尚有少量現金可增持美股,慢慢買,不用心急。

    自去年十月底做大筆定期後,為打發時間,有餘暇就閱讀投資書,如陳江挺「炒股的日記」,費雪「非常潛力股」,目前在看霍華.馬克斯「投資最重要的事」,關於理解及控制風險的章節有清晰的描述,兼有四位財經名家評註每章節,值得一看。Howard Marks認為,股價波幅並非風險。控制風險很少會得到奬勵,多頭行情時更是一點奬勵也沒有。原因就出在風險是隱藏的、看不見的。風險(也就是發生虧損的可能性)觀察不到,能觀察到的只有虧損。只有在風險碰到負面事件時,風險才會造成虧損。

    就算環境有利,也只是那天(或那年)可能呈現的其中一種環境。實際上,過去環境裏沒有出現負面事件,不代表負面事件不會出現,不代表不需要控制風險,即使結果顯示當時並不需要。

    就算虧損沒發生,風險還是有可能存在。沒有虧損不一定表示建構的投資組合是安全的。所以多頭行情時還是可以控制風險,只是因為沒有遭受考驗而觀察不到,因此無法獲取奬勵。

    投資的風險可歸結為兩個,虧損風險與錯失機會風險。要大幅消除其中一個風險是有可能的,但不可能把兩個風險都消除。在一個理想世界中,投資人會對這兩個考量做出權衡,但有時候,當鐘擺擺盪到高點時,其中一個風險會居於主導地位......

    版主對長線投資指數或個股持肯定的看法,不過一向不反對Timing,於熊市來臨前大幅減低倉位曝險值,有好有唔好,好處是減低虧損發生的風險,但也會有錯失隨後投資機會的風險。



2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睇到Howard Marks, 想分享下我既見解如下:

    > > 投資的風險可歸結為兩個,虧損風險與錯失機會風險。要大幅消除其中一個風險是有可能的,但不可能把兩個風險都消除。在一個理想世界中,投資人會對這兩個考量做出權衡,但有時候,當鐘擺擺盪到高點時,其中一個風險會居於主導地位......

    雖然Howard Marks開口埋口唔agree Sharpe ratio (佢係NPL投資者, 所以唔會睇Sharpe ratio), 但佢其實都重係agree Sharpe ratio既邏輯。Given the same Sharpe ratio, 如果想波幅細, drawdown細, 其實預期回報都會細, 其實就係consistent with 佢上面所講既statement。喺佢之前一篇memo文章講既defensive / aggressive manager既consistency, 其實亦顯示Sharpe ratio既理念, 注碼控制就已經可以令defensive / aggressive manager做transform, 所以回報高低無意義, 重要連波幅 / drawdown之類既measures一齊睇。

    其實投資功力既判斷, 最終係睇長期既回報風險比率 - Sharpe ratio係其量化體現, 坊間真係唔多人講呢樣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以前讀Finance course時,sharpe ratio係考試必考的其中一個題目,事隔多年後,也漸漸忽略了,謝謝Simon兄近月多篇有關題材分享

      刪除
  2. 多謝分享, 將 "波幅, 風險, 虧損" 3者放在一起思考, 3者的關連未必是簡單的因果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Howard Marks認為傳統金融理論將風險定義為「波動性」,沒有傳達出「極大的危害」這個概念。
      波動性可能是與風險最沒有關係的一種。在橡樹資本或其它地方,他從沒聽過有人說:「我不要買它,因為它的價格波動可能很大。」他認為,「我需要更多具有上漲潛力的投資標,因為我害怕虧損」,比起「我需要更多具有上漲潛力的投資標,因為,因為我害怕價格波動」的說法,更為合理。

      刪除
    2. 小弟都寫過一篇關於波動性,風險及槓桿為題的文章https://learntoberichdad.blogspot.com/2022/05/blog-post.html

      風險幾時都值得多加思考.

      刪除
  3. Buy MSFT $278.425 constituting 2.3% of portfolio
    (net) long stock position 32%

    回覆刪除
    回覆
    1. Buy Apple $132.3293 constituting 1% of portfolio
      (net) long stock position 33%

      刪除
    2. sell MSFT. gain 1.8%
      net long stock position remains 24%

      刪除
    3. Buy Pepsico @182.18
      constitute 8.2% of portfolio
      net long stock position 32%

      刪除
    4. sell PEP earn 0.6%
      net long stock position(include MPF) 24%

      刪除
    5. Buy YUM constitute 8.2% of portfolio

      刪除
    6. Buy PEP constitute 8.2% of portfolio

      刪除
    7. sell AAPL gain 2.9%
      net long position 31.2%

      刪除
    8. Buy PG constitute 8.2% of portfolio

      刪除
    9. Buy SPDR Gold Trust SPDR Gold Shares
      constitute 8.2% of portfolio

      刪除
    10. Buy Badger Meter 8% of portfoli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