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2022年結

     2022年回報為-0.3%,過去一年個人組合操作偶有小錯,但大體上因注重Timing,宏觀經濟及控制最大回撤(maximum drawdown),因此總算無風無浪,無驚無險渡過一年。過去一兩年見唔少人對timing、趨勢投資方法甚不以為然,嗤之以鼻,不過版主衡量過後,這方法較適合自己性格。老實講,版主不需要人家認同我的看法,投資路多是孤獨的。版主追求的是資產回報平穩向上,儘管是慢速的。或許和父親的保守心態一樣,我繼承了他的性格。

    2023年上半年,版主仍然維持2021年10月的看法,不甚看好美股後市,風險似乎未完全釋放,2022年第四季道指仍處近歷史高位,仍領先納指,反映大勢力資金仍處防守性部署。後市有兩個可能性,道指帶領納指走出熊底,第二可能性是道指跟隨納指沉淪,尋找熊市底部。看過一些分析,似乎後者可能性較高。地緣政治方面,黑海小國摩爾多瓦情報部門早前擔心來春分離地區會被某國攻擊。若說2023年的黑天鵝,始終還是東南歐引發的機會較大。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