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

無招

     本週的組合今年回報已近乎板回敗勢,全週計諾斯洛普·格魯曼上升了5.48%,週線圖收市價創歷史新高,儘管過程是相當緩慢,似乎預示未來1-2週內股價將可再創新高。一筆半年定期結束後再續一年,版主提前將收益入賬(很古惑吧?)。自去年10月中一文「市場氣氛轉變急促」,指出市場瘋狂炒半新股UPST,AFRM,以及12月初一文「等待」指出不少界別及板塊出現頭肩頂、雙頂、three pushes型態後,大盤走勢出現若干不正常運動,版主一直不大看好後市。目前,美股大盤強勢板塊已然寥若晨星,短期內無甚意欲增持股票,直至下年2月下旬另一小筆定期結束後再作增持吧。月尾業績期就到,另一大關的考驗又到,是決定今年回報能否進一步改善的關鍵。

    股票買賣的思維方式不是機械式的,股票的博奕是心的博奕。炒股的招式五花八門,價值投資學派、長線投資、趨勢投資學說、圖表技術派、回檔搶反彈、跌勢抄底派......招式是學炒股的入門,招式之後是練心,最終目的才是成為無招的高手。用心來感應一個投資是否乎合大戶的心理節奏,然後投入資本。一旦市場證明自己是錯的,那就認錯出局;對了的話,就尋找一個臨界買點加注。在不斷的試錯過程中,例如把資金分成5-8份,每次進場不要下注太大。倘若能將勝率從五成提升至六成或更高,那便能有恆久利潤,進而追求卓越。

    在實際操作中,無法讓所有方法同時運用,在特定的環境及市場,只能選擇一至兩種適合自己性格的方法,絕對沒有一招打遍天下無敵手的絕技。

    炒股的最高原則,和做生意一樣,是「敗而不倒」保本為第一要務,在保本的基礎上再考慮如何賺錢。判斷大盤或個別股票何時正常運動的概念,在版主眼中是頗為重要。只要大盤或個別股票運動正常,在買對股票的時候就必須按兵不動,秘訣不在於如何思考。

    版主還是那句,不必拘執,隨機應變




5 則留言:

  1. 好漂亮既操作, 謝謝獻技, 今日睇桌球既防守等待機會, 都有D共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諗係運氣成份居多。
      今日都有投資人講傅家俊對O' Sullivan

      刪除
  2. sell Northrop Grumman. only gains 0.25% profit.
    沽出原因:整個版塊動力有轉弱跡象,突破無力企穩。臨近業績期,由於沒甚麼盈利在手,不欲冒險。倘若是類近2008年熊市,擔心覆巢之下無完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