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明朝萬曆中興

今天說說一點歷史。年多前細讀台灣學者黃仁宇一書「萬曆十五年」,覺得歷史和經濟實不可分割。

公司的業績主宰長遠股價的走向,但宏觀經濟局勢也可帶來中短期不少的波幅。以下是我對目前中國及香港的個人看法。


目前港股主力受美國同內地A股反彈帶動。中國經濟主宰香港股市。目前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其實目前形勢有點像四百餘年前,1573萬曆元年。萬曆初年(1573-1587)是中國歷史上最光彩輝煌的時期之一,史稱萬曆中興。最大貢獻者為中國歷史上難得一見的大政治家張居正,及其同僚申時行(明朝二百六十年間眾多政治家中,申時行並非引人矚目的角色,但卻是明朝 Top3 能混的政治高手)。個人猜測,目前中國執政者的能力接近張居正,香港執政者能力大約為萬曆年間第3任或第4任內閣首輔申時行、王家屏的水平。申時行為政以「居中調和」、「維持局面」為主。明史稱王家屏不貪權武斷,「推誠秉公,百司事一無所擾」。


《明神宗實錄》說張居正:「性沉深機警,多智數。……及贊政,毅然有獨任之志。受顧命於主少國疑之際,遂居首輔,手攬大政,勸上力守(行)祖宗法度,上亦悉心聽納。十年內海寓(內)肅清,四夷讋服,太倉粟可支數年,冏寺積金至四百餘萬,成君德,抑近倖,嚴考成,綜名實,清郵傳,核地畝,詢經濟之才也。


《明光宗實錄
:神宗衝齡踐阼,江陵秉政,綜核名實,國勢幾於富強。

罪惟錄》上說,張居正執政時期「使東至四海,西至甘州,五千里幾無烽火」。



《明史》盛讚張居正為政期間「海內殷阜,紀綱法度莫不修明。功在社稷,日久論定,人益追思」。

陳治紀引羅中丞語:「居正受遺輔政,肩勞任怨,日久論定,人益追思。」


成書於清初的小說《樵史通俗演義》開篇說:「傳至萬曆,不要說別的好處,只說柴米油鹽雞鵝魚肉諸般食用之類,哪一件不賤?假如數口之家,每日大魚大肉,所費不過二三錢,這是極算豐富的了。還有那小戶人家,肩挑步擔的,每日賺得二三十文,就可過得一日了。到晚還要吃些酒,醉醺醺說笑話,唱吳歌,聽說書,冬天烘火夏乘涼,百般玩耍。那時節大家小戶好不快活,南北兩京十三省皆然。皇帝不常常坐朝,大小官員都上本激聒,也不震怒。人都說神宗皇帝,真是個堯舜了。一時賢想如張居正,去位後有申時行、王錫爵,一班兒肯做事又不生事,有權柄又不弄權柄的,坐鎮太平。至今父老說到那時節,好不感嘆思慕。」

其實明朝最強盛時間除了永樂盛世,還有萬曆中興首十五年(1573-1587)


張居正故宅有題詩云:「恩怨盡時方論定,封疆危日見才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