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最後的一根稻草


組合回顧及展望

昨晚在美股開市早段,大約跌五百多點時沽出餘下的持股,目前只剩北美指數追蹤基金的mpf,倉位僅餘11.19%。聯儲局老鮑也坦言,聯儲局可做的並不多,只可效仿2008年時候無限量量寛的做法及利率前瞻指引,問題是目前聯儲局已在購買短債中,輕中度放水了幾個月,但股市表現逐漸變得惡劣,證明量寬效果開始不彰。新冠病毒疫情十足深海計時炸彈,似乎提前結束了美股牛市三期。去年十月至今年二月中旬的納指大升浪,呈60度角度上升的斜率,有牛市三期最後升浪的感覺。信報亦警告興登堡凶兆預警 ,但訊號未肯定是否屬實。美國縱然好公司甚多,恐怕環球一體化下,業務及股價也難逃一劫。目前應保存實力,等待趨勢反轉時再戰江湖。

老特能否連任也屬未知數。民主黨參選人桑德斯是極左翼社會主義者,提出累進式富人稅,強制大型上市公司讓政府持股,允許員工進入董事會。股神巴菲特警告,一旦他當選,勢必衝擊美國的資本主義制度,股市走勢將跟老特執政截然不同。

早前曾提及明朝遼東總兵李如松為萬曆帝極為倚重者,萬曆二十年(1592年)先平定寧夏哱拜叛亂,其後朝鮮壬辰衛國戰爭中(公元1592-1593年)亦功不可沒 ,威震朝鮮,收復平壤及王京,擊敗日本大將小西行長。但維基百科指如松之死一段:萬曆二十五年(1597年)調任遼東總兵。次年四月,韃靼土蠻犯遼東,李如松率輕騎進擊,遇到韃靼遊獵聚會,聚集數萬人,如松三千餘人不敵身亡,卒年五十。贈少保寧遠伯,立祠忠烈。

明史《本紀第二十一神宗二》一段:二十六年春正月......夏四月丁卯,遼東總兵官李如松出塞,遇伏戰死。壬申,京師旱,敕修省。

名將尚且遭遇不測。何況我這類小散。輕敵是很危險的。



組合長倉持股(截至28-02-2020) 比重
北美指數追蹤基金mpf (截至25-02-2020) 11.19%
現金+人壽儲蓄保險 108.50%
總倉位 119.69%
淨倉位(長-短-現金) 11.19%
組合YTD(未計股價已除淨但未到派息日的股息) -0.28%
恆指YTD(截至28-02-2020) -7.31%
道指YTD -9.71%
標普500YTD -7.80%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YTD -4.53%

8 則留言:

  1. 小西在日本只是個商人....應該不太懂打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西行長是豐臣秀吉派遣的,當時日本接近出傾國之力攻打朝鮮,明朝方面派出的將領都是最出色的。

      刪除
    2. 統一日本後的豐臣秀吉對中國產生野心,遣使命令朝鮮借道讓他進軍中國,但卻被朝鮮王李昖嚴詞拒絕,秀吉大怒發兵攻打朝鮮。在文祿之戰中,秀吉將先鋒分為三隊,而第一隊小西行長擔任水軍兼先鋒部隊,領一萬八千人。由於小西行長和女婿宗義智都常年與朝鮮貿易對朝鮮的地理、人文有相當認識,更通曉中朝語言,所以能得到先鋒第一隊的總大將一職

      刪除
    3. 小西外交勁, 打仗一般般...(打机學的)

      刪除
  2. 不過如果用log scale去睇圖表的話,最近三數月的升浪其實又不算升得很誇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用週線圖或月線圖去觀察,今年2月支陰燭射擊之星好大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