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恁爾幾路來,我只一路去


組合回顧

週一減持了VGT ETF,買入了Amazon 及Tesla。見網評說到Tesla Model 3 神乎其技,儀錶版也消失了,只剩下一個大屏幕;下斜坡時,腳一離開油門,連brake都可以慳返,動力回收自動charge電。汽車與手機apps連成一線。另外,Amazon出Q4季績,GAAP EPS達$6.47,勝於預期;純利$87.44B,勝預期,與2018年第4季相比按年增長20.8%。

另外,週五止蝕了BDX。買入Old Dominion Freight Line (NASDAQ: ODFL)。一家卡車運輸服務商。組合去年12月中曾錯誤沽出,現補回小注。

展望

組合自一月下旬leverage up 至113%,長線集中持有美股。組合不會大量分散至不同市場。集中優勢兵力於最有前景的市場。公元1619年,萬曆四十七年,薩爾滸之戰,明軍分四路進兵,分別由四路主師統領,聯合朝鮮及海西女真葉赫部,直搗滿清國都赫圖阿拉(現今遼寧省撫順市永陵鎮)。清太祖努爾哈赤曾言:「恁爾幾路來,我只一路去。」南路兵主師李如柏為前遼東總兵李成梁之次子。

萬曆二年(公元1574年),建州女真王杲犯遼陽、瀋陽。王杲是努爾哈赤的外祖父。李成梁率兵進剿王杲所在的古勒寨,斬首一千餘級,民間傳言此役努爾哈赤及其弟被俘,為李成梁收留,成為其麾下侍從。但在亂軍之中,有一個人跑脫了,這個人叫阿台,是王杲的兒子。九年以後,萬曆十一年(公元1583年),禍患由此而起。在明朝朝廷看不見的地方,有一個人已經點燃了火種,燎原沖天的烈焰,終將由此而起。

李成梁當年鎮守華北,聲望為明朝開國二百年來最隆譽,連抗倭名將戚繼光也要靠邊站。李如柏的長兄李如松亦為萬曆帝所極為倚重者,萬曆二十年(公元1592年)先平定寧夏哱拜叛亂,其後朝鮮壬辰衛國戰爭中(公元1592-1593年)亦功不可沒,威震朝鮮,收復平壤及王京,擊敗日本大將小西行長。如果李如松還活著,估計還有一拼。李如柏戰術雖遠不及長兄李如松,但估計也有父親三至四成功力,但面對滿清這個開國元首,也要落荒而逃。股票市場亦一樣,其實分散資產至不同市場值得商榷,風險貌似減低,其實回報可能反被削弱。值得留意。

組合長倉持股(截至08-02-2020) 比重
北美指數追蹤基金mpf (截至05-02-2020) 11.28%
ETF:
SPDR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ETF Trust 9.49%
SPDR S&P 500 ETF Trust 9.69%
Invesco QQQ Trust 17.89%
Vanguar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ETF 16.82%
科網軟件雲端:
Microsoft Corp 4.10%
Alphabet Cl C 1.27%
Adobe 1.88%
Ansys Inc 2.44%
電子計算機:
Apple 2.20%
電商:
Amazon 3.57%
半導體:
ASML Holding NV 1.57%
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Ltd 1.93%
電動車:
Tesla 1.92%
運輸:
Old Dominion Freight Line 0.57%
電子支付:
Mastercard Incorporated 4.21%
信用評級:
S&P Global 1.52%
銀行:
JP Morgan Chase & Co 0.59%
影視娛樂:
Walt Disney Company 1.81%
(Consumer Staples)化妝品:
Estée Lauder Companies 0.72%
電子儀器及機電:
Ametek Inc 1.60%
悠閒康樂:
Pool Corporation 1.75%
航天國防:
Lockheed Martin Corporation 1.88%
Transdigm Group Incorporated 2.18%
Teledyne Technologies 1.65%
垃圾處理:
Waste Management 2.13%
Republic Services 2.67%
電力公用:
Nextera Energy 2.31%
天然氣分銷運輸公用:
Atmos Energy Corp 1.41%
現金+人壽儲蓄保險 6.41%
總倉位 119.45%
淨倉位(長-短-現金) 113.05%
組合YTD(未計股價已除淨但未到派息日的股息) 5.32%
恆指YTD(截至07-02-2020) -2.79%
道指YTD 1.98%
標普500YTD 3.00%
納指YTD 6.11%

17 則留言:

  1. 感謝一直更新美股LIST, 個人都係集中有盈利公司配合高速增長既公司, 好似穩中求勝咁

    感謝分享, 一直有看但好少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Ed兄拜訪。穩中求勝也是我的goal。

      刪除
  2. 最近開始留意美股,未識點樣揀股及買賣
    謝謝你的分享,是很好的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到你由去年6月開始, 增持美股
      請問用咩平台, 點搵美股資訊?

      刪除
    2. 美股資訊可以係Seeking Alpha找個別公司的消息。亦可到Bloomberg看美股財經資訊。

      刪除
  3. 美股好像升得好高,未有信心入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考慮小注小注入,賬面錄得盈利才買第2注。

      刪除
  4. Hello Edward,

    Did you study CEFs ? 美國市場可以投資嘅嘢實在太多,封閉型基金都係一個好好嘅寶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CEF無認識,請喜爸爸賜教。

      刪除
    2. Hello Edward, 我都係拾人牙慧。有關cef風中追風有很好的introduction,而台灣嘅bloggers應該有更多嘅分析及updates 。
      簡單而言封閉型基金 Close End fund 我個人定位系etf以外一個選擇。管理公司一般會在CEF中用leverage , 舉個例好多債券類嘅etf而家股息回報可能係2厘至4厘之間,但係用cef接近嘅債券標的物可能會推高去5~10厘。 當然管理費及風險會高過ETF。
      cef屬於美股 , 一股股交易,豐儉由人。
      Cef嘅種類亦都好廣泛,基本上你想投資嘅主題都可以找到。我知你鍾意公用股系列, 我自己持有一隻公用股cef , 美股編號 : UTG 。 只有US20億市值左右 , effective leverage 20% , 每月派息,以我買入價除稅後約莫有4.% dividend yield 。
      我同時持有另外一隻著名公用股etf :VPU
      論持有資金回報VPU稍勝一籌 , 創造現金流嘅能力就UTG 好啲。

      順帶一提 , 投資CEF 收息要留意會否從本金capital裏面扣 , ROC Return of capital record 係可以在美國好多地方網站找到,如果嗰隻CEF不斷割肉派息其實完全沒有意思。ETF 派息就沒有這個擔憂。

      以你嘅學習能力, 要充分掌投資cef的所有知識一定沒有問題😀我通常喺cef connect呢個網站找到所有資料。https://www.cefconnect.com

      期待有更多嘅交流🤗

      刪除
    3. 多謝喜爸爸介紹CEF的知識。好詳細

      刪除
    4. CEF都有好多正野,有些係比NAV有discount,令dividend yield高於正常水平。不過CEF係主動管理,管理層質素是關鍵,我就未有時間逐隻研究。

      刪除
    5. 我見https://www.cefconnect.com 頁底都提過有些係比NAV有discount。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