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貿易戰之我見及組合更新(7/5/2019)

感覺中央同美國貿易談判過去半年用拖字訣,期間用財政政策刺激內地經濟,進食了幾劑中藥補補身後,再去硬食星期五2000億美元中國貨原本10%升至25%關稅。Donald Trump似識破中國的拖字訣策略,因此加緊抽擊中國。貿易戰看來沒完沒了,隨時延綿十數年。

要避開貿易戰風眼股。

今天大行花旗發表報告,
股份│美國收入佔比│內地生產佔比│越南生產佔比│其他亞洲區生產佔比
創科(00669.HK)│76.5%│75%│0%│0%
申洲國際(02313.HK)│15.5%│54%│41%│3%

由於創科(669)生產產品有75%來自內地廠房,未趕得切於東南亞等多國建廠房做生產,風險偏高,今天止蝕了創科。

沽出的資金增持了BMO納指(3086)ETF。

BMO納指(3086)成為中鋒,維他奶(345)改為右前鋒。

5窮6絕宜保守。倉位保持43%左右。大方向還是增持美股納指科技股為主,港股高息、公用股為副。

標普500估值略高於過去5年平均值,不宜盲目看好或看淡。

貿易戰除了關稅,還有強迫中國不少行業局部開放,如汽車、內險、藥業等,面對外國競爭,萬一未來盈利受損,現在看似不高的估值,下年度A股估值可能開始昂貴。

組合長倉持股(截至7-5-2019) 比重
中電 0.45%
煤氣 3.97%
恆生 0.54%
恆基 0.28%
科聯系統 2.97%
粵海投資 0.06%
維他奶 10.74%
領展 7.69%
友邦 1.14%
申洲國際 1.37%
BMO納指(3086)ETF 3.75%
北美指數追蹤基金mpf 10.06%
美元定期 77.23%
總倉位 120.74%
淨倉位(長-短-現金) 43.03%
YTD(未計股價已除淨但未到派息日的股息) 8.70%

6 則留言:

  1. 我都持有花旗份報告建議沽售既一隻股票---303 vtech
    雖然vtech 大多數的產品都不在關稅清單上,但今回貿易戰對佢既傷害要等出全年業績先知(5月20號出)。
    倉位唔多得200股,都係低位買的,但咁樣跌法真的不是味兒。
    希望公佈業績後能解答到我要止蝕定係可以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無留意過303,亦未買過它的產品,因此我無發言權。

      不過我現時做法,係儘量避開貿戰風眼相關股,三十六計的最後1招:避之則吉

      刪除
  2. 數年前我也持有創科,不過無太多時間閱讀年報,也沒能力分析,一早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去年2月6日$46.15沽了創科,今年4月尾才買回小注,點知買了不足兩星期,因貿易戰重燃而沽出。港股都係遠離貿易戰風眼股,儘量分散注碼去不同市場會較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