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疑點

     最近眾多大行、股評、網上KOL相繼變得對後市樂觀。早前看到信報某專欄,認為美股牛市2023年一月已誕生,理由是美股科技及半導體走勢自年初起強勁,契媽股翻生,以及有景氣金絲雀之稱的Caterpillar股價創一年新高,熊市期間是不會出現這現象。












    然而,若細看Caterpillar過去30年走勢圖,則發現疑點叢生。圖中紅框框著的時段都是美股熊市時段,共同特徵是熊市中段或之前走勢仍可屢創新高,直至熊市後段才再大跌,皆跌破200週線,熊市才證實結束。所以版主以為,不應以重工挖土機這類型股票股價近月仍創新高來作為熊市已經結束的理由。




   再看看軍工國防生產商Lockheed Martin。 圖中紅框框著的時段都是美股熊市時段,在熊市前中段LMT股價屢創新高,但到了熊市尾段,才出現最後一跌,為期半年,跌穿或跌近圖中的200週移動平均線,整個熊市才結束。目前Northrop Grumman和Lockheed Martin走勢轉弱了1個月,但仍未跌穿200週線。版主以為,歷史未必會重覆,凡事保持open-minded,但牛市誕生一說仍有疑點。單以紐交所及標普五百市寬近數月轉好、創新高股票數目-創新低股票數目自2022年熊市以來企回正數上方、加息週期近完成,其實也未必能證偽「熊市未完」。

    一筆定期於2月27日結束,最快也要到月尾才可買股票。



5 則留言:

  1. 真係睇唔透,最近大超預期的就業數據又令變數增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為3月最後1次加息,豈料5月仍會再加0.25厘。

      刪除
  2. 謝謝分享, 而家難睇, 所以最近有感random walk寫左篇雜談
    投資方面都係用Ben Graham防禦型配置, 會至少有D股或風險資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用Ben graham防禦型配置,公積金是追蹤北美指數,基本佔我近四份一資產,我打算月尾會在戶口主動買少少個股,輕微提升風險資產比例。

      刪除
  3. Buy EMCOR Group (6.5% of portfoli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