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1日 星期六

持久戰

     近月沒有什麼買賣,只是本週四晚早段加注了點美滙指數ETF至10%以上。近月回報也沒有變化。全球一體化落幕,東西方陣營壁壘分明,供應鏈進一步分散至東南亞各國,相信過去十多年某些製造業強勢不再。過去十多年的部份企業贏家可能優勢不再。

     高通膨是股市下跌的起因。能源石油價格高漲是近因之一。隨著老俄停止輸出大部份石油及天然氣予大部份歐洲國家,石油供應不足扯高能源價格。因此解決核心問題要待俄烏戰爭結束才有望解決。不過,昨天是沙俄彼得大帝350週年冥辰,北極熊提到十八世紀初羅剎國和瑞典二十年戰役,最終戰勝及奪取原屬瑞典的聖彼得堡及波羅的海沿岸地區,辯稱目前也是奪回故土;從遠古時期,斯拉夫人和芬蘭-烏戈爾語族就在當地一起生活。開拓疆域、吞併附近村落似乎成為其首要任務。看來北極熊意圖最終要兼併烏克蘭,東斯拉夫人團結一致,便可與西方抗衡。沒有兩面作戰是他高明的地方,而且抱有十八世紀的近古羅剎國好勇鬥狠價值觀,俄烏戰爭看似會是持久戰,兵凶戰危,歐洲會否更多國家捲入戰爭,尚待觀察。



4 則留言:

  1. 戰爭既野好難估,但油價太高都會有demand destruct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俄係其中一個主要石油及天然氣出口國,OPEC中東等國若大幅增產,油價會受抑制。經濟學上,油價太高係會有demand destruction,咁要睇埋未來幾年新能源取代傳統燃油的步伐速度了,去填補燃油使用的缺口。

      刪除
  2. sell US dollar index bullish fund. gain very little.
    stock position 20%

    回覆刪除
  3. Buy iShares MSCI Hong Kong ETF
    stock position increased to 30.3%

    回覆刪除